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长三角议事厅

长三角议事厅·周报2|长三角城市群多地临汛期大考

发布日期: 2020-09-11   浏览次数 32

       20207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上周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长三角多地发生汛情。 

7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洪水导致歙县语文、数学科目高考推迟。同日,安徽省将救灾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7710点,华东地区最大水库新安江水库(千岛湖)开始泄洪,截至7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九孔全开泄洪,这是水库建成运营61年以来首次九孔同时开闸。粗略 估算,截至79日中午,从7日开始的新安江水库总泄洪量相当于76个西湖。 

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下游城市首当其冲,以 建德市为例。据 杭州网报道,截至7810时,建德市受泄洪影响乡镇(街道)共8个,受影响人员约30万人。据初步统计,截至7914时,浙江省受灾人口18.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万公顷,倒损房屋10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 

71313时起,新安江水库保留开启1孔泄洪闸泄洪。同日,千岛湖景区回复旅游接待。 

江苏南京7710时起,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同日,江苏省提升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从目前的防汛救援工作来看,长三角各城市多是各自为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长三角城市群在交通、防疫物资生产、物流等复工、复产方面协调配合。在前不久结束的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战疫一盘棋”是会议的主题之一。会议认为,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的作用,建立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的长效体制机制。加强跨区域应急工作协同一体化,也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人民视觉 图


长三角地区水系发达。据不完统计,长三角共有湖泊200多个,水域面积超过2.45平方公里,是中国河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丰富的水资源给长三角地区带来较好的生态环境和经济收益的同时,随着近些年气候变化,洪灾等自然灾害破坏性提升,长三角地区的防汛救灾工作也更加艰巨。而在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城市群在治理、防灾、救灾等方面应打破行政边界、加大合作力度。 


一周大事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调研 

76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调研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抓落实、稳增长、强协同,把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成果转化为务实行动,把强劲活跃增长极的定位要求转化为务实举措,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转化为务实方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深入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来源:上海发布)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落下帷幕 

711日下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圆满落幕。3天的“云端峰会”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亿人次。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分别签约,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来源:新民晚报) 


城事扫描

芜湖|国务院批复同意芜湖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徽省撤销芜湖市三山区、弋江区,设立新的芜湖市弋江区;撤销芜湖县,设立芜湖市湾沚区;撤销繁昌县,设立芜湖市繁昌区。

(来源:中安在线) 

上海|上海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76日,由13万人参与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榜上有名。该调查的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是典型的大规模民生感受型调查。

(来源:新民晚报) 

芜湖|商合杭高铁芜湖至北京南动车组列车始发仪式举行 

76日晚,商合杭高铁芜湖至北京南动车组列车始发仪式举行,标志着从芜湖乘坐高铁可直达北京,为芜湖彻底打开了看齐首都、北上发展的交通瓶颈,进一步拉近了芜湖市同京津冀的联系;为芜湖市加快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带来了“东风”。

(来源:中安在线) 

上海|临港新片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77,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约480亿元的18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本次集中开工的18个重点产业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将有力助推临港新片区做大经济规模、提高经济质量。

(来源:上海发布) 

上海|上海“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会议明确编制重点 

78日上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会议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要求,更加突出改革开放,进一步明确“十四五”要重点突破的方向,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来源:文汇报) 

南京|江苏延长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 

79日,江苏省人社厅、财政厅、医保局、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缓解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

(来源:苏州新闻网) 

上海|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 

上海市政府批复同意《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外滩地区东至大连路,南至黄浦江—苏州河,西至河南北路,北至海宁路—周家嘴路,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3.3平方公里。核心区由周家嘴路—公平路—唐山路—海门路—东大名路—旅顺路—东汉阳路—商丘路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约81公顷。规划形成“一心两片”的总体结构,即中部核心商务区高强度紧凑开发,两侧提篮桥、虹口港片区低层高密度的空间格局。

(来源:上海发布) 

宁波|浙江省首个新冠疫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宁波保税区 

711日上午,艾美荣安病毒疫苗产业化基地在宁波保税区奠基动工,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新冠疫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宁波。据悉,宁波荣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艾美疫苗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浙江省目前唯一具备研发生产新冠肺炎全病毒颗粒灭活疫苗能力的企业。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