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报刊宣传

学习强国|【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⑭】曹贤忠: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的五大策略

发布日期: 2020-08-15   浏览次数 169


曹贤忠近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科技创新资源是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物质和信息保障,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设施,具体包括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科技人才、重大科研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科研机构、科研条件、科研基地、科技金融、科技创业载体、产业基地等。“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我国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科技人才、科技信息、科学研究数据等创新资源是实施该战略的核心。建设功能完备的研发服务平台、拥有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资源,不仅能为科学家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条件支撑,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还能推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有助于“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的实施。

创新驱动是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

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资源富集且各具特色,上海是我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和开放前沿,江苏制造业实力和应用技术创新能力强,浙江互联网经济领先发展,安徽大科学设施和基础科研能力一枝独秀。

多年来,三省一市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取得一定成效,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04年平台中心就开始了长三角区域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探索和尝试,通过推动共享长效机制建立、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认通用、服务站点设立等多种方式,推动创新服务与研发需求的跨区域对接,推进科技创新资源跨区域汇聚,推进长三角科技资源跨区域开放共享。其中,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也是重要一环。截至20206月,长三角共聚集了2424家服务机构的31391台(套)大型科学仪器,为做好长三角科技资源一体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技创新领域率先实现一体化是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突破口,而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离不开科技创新资源的支撑,长三角城市共建共享创新资源是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建立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管理协调机制

强化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资源统筹服务工作,推动建设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错位协同发展、公共服务统筹协调、创新创业环境优化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对三省一市科技创新资源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公共科技基础资源、科技服务业等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统筹协调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资源有效供给,制定更加有效的支持创新、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以及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合理利用的政策工具。

二是对需要三省一市联合承担、联合攻关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统筹协调各地优势,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三省一市的创新资源优势,有利于成果共享推广的机制。

三是依托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管理平台优势,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数据化管理,为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构建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网络

发挥创新型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联合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主体构建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网络,进一步扩大三省一市科技成果、专家库等基础性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需求,建立相互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大型仪器设备、科学装置、技术标准监测机构的有效机制。

此外,依据创新链、价值链,促进长三角区域实现创新功能合理分工,构建起创新型企业承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校/科研机构承担科技创新知识生产、地方政府承担科技创新资源布局优化管理的良性健康创新网络体系。

加大区域科技创新资金中长期投入

据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2019830日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共投入研发经费19677.9亿元,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9%,距离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其中长三角区域总体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约为2.2%左右,仍需继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

众多研究也表明,研发经费投入对于区域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且在中长期的效果会更加显著。因此,建议在现有基础上,不仅要注重短期内提高长三角各城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更应加强对重大关键技术的中长期持续高投入,促进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产出。

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人才合理流动

以长三角整体、综合性人才需求为出发点,构建多元、多层次的综合人才体系,满足企业多元人才需求结构。吸引、培育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特殊专才、科技服务业人才、国际创客等构成的应用型、多元化人才,以及配合顶尖人才工作的中高端科研人才、技术服务人才、普通科研人员、工程师和实验员等构成的“中间人才队伍”。

推动长三角人才资质互认,对经三省一市科技部门认定的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技术服务人员、技术经纪人(“金黄牛”、技术经理人)等实现资质互认,促进人才在长三角区域合理流动。

加强国际合作获取更多外部创新知识

从长三角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来看,应着眼于从外部吸引高层次人才或创新资金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因此,应加强国际合作获取更多的创新知识,从而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目前,三省一市的国际科技合作基本是独立进行,相互之间缺乏协同,应共同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协调办公室,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统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抓住科技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组合机遇,主动参与全球研发分工,加快构建开放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对外科技合作。


上海高校智库供上海学习平台原创专稿。

供稿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系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项目“上海与长三角城市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机制研究”(19692103300)阶段性成果。


   编辑:周欢欢